(本文刊載於2007-10-23中國時報)中時浮世繪
你是讀研究所的料嗎? 趙坤茂

◆文/趙坤茂

  曾幾何時,國內在學研究生總數,一轉眼激增至二十萬人,就讀研究所已蔚為一種「新時尚」。

  遙想當年,利瑪竇主張中國古代的秀才、舉人和進士,可視為西方的學士、碩士和博士。算一算,科舉制度在一千多年裡,產生的進士總數只不過十萬人左右;而今小小的寶島,卻能在十年之內,產生數十萬名「舉人級」的人才、數萬名「進士級」的人才。這是我們的驕傲,還是我們的隱憂呢?這些高材生,真可媲美古代的舉人進士嗎?抑或是連古代的秀才都不如呢?

  可以想見的是,這種量化生產的模式,難免已造成偏差。畢竟,研究所不是罐頭工廠!每一位研究所畢業生,都必須是手工打造的精品,既應有你傲人的基本品質,又該有你閃耀的獨特性質。師長一方面要提供肥沃的土壤,讓你這棵幼苗茁壯;一方面也要將智識種子,撒播在你腦海的沃土中。然而,這其中最關鍵的是:「你是怎樣的一塊料!」

        目前盛行的模式是,不管你是砲灰的料,或者是棟樑之材,你就像進香團一般,到處朝聖,逢試必考,使得那些被當成「模擬考」或「熱身賽」的研究所招生時吃足苦頭。曾有耳聞,有的研究所,第一位報到的學生是備取幾十名的學生;有的研究所,甚至備取幾百位都還不夠用,這種「備取生」遠比「正取生」多的異相,已嚴重傷害了研究所的基本體質。

  身為象牙塔裡的一名園丁,我最不樂見也最同情的是日益增長的「研瑞族群」,這些研究所人瑞級的學生,犧牲了自己的青春,長期與論文奮鬥,卻總與「取得學位」之間,似乎存在著一道不可跨越的鴻溝。

  那天,我口試某位博九生,因為他修業九年,已臻最高年限,這位學生可說是背水一戰,如果通過了,他就是「博士」;不然,就是永遠畢不了業的「博十」。這樣的光景,在象牙塔裡並不陌生,我不禁思索:如果時光可以倒回,這些研瑞長老們還願意選擇這迢迢千里的道路嗎?

  坦白說,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具備一些研究特質,若善加運用,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。這些年,我側面觀察周遭的親朋好友,偶爾會發現他們對某些事物,由於執著與用心,其見解已達專家水平。

  當前如氣球般鼓脹的研究所行業,亟需優質研究生的加入,才不至於泡沫化。因此,地不分東西南北,人不分男女老幼,請來做做本版精心設計的「研究生指數」問卷吧!這份救亡圖存的重責大任,就落在你身上了。請記住,年齡不是問題,態度才是關鍵。別忘了,金庸大俠年逾八十,才赴劍橋大學研究所就讀哩。

■「研究生指數」純主觀問答題

 一、如果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,剩下三小時你會用來──
 A.睡覺。
 B.聊天。(可能就真的很想對誰講講話....,才第一題就.....)
 C.看書。
 D.沉思。


 二、你理解事物的能力,比較接近──
 A.舉一反三。(好像常跟某人再MSN上完這種舉一反一堆.....)
 B.舉三反一。
 C.舉一反零。
 D.舉三反零。


 三、你會報考研究所,是因為──
 A.爸媽想要。
 B.社會需要。
 C.自己需要。
 D.自己想要。

  四、某一專案小組,須由「甲乙丙丁戊己」六人中挑選出三人組成,其挑選規則為:1.
丙和丁死對頭,不可同時參加。2.甲和戊至少有一人參加。3.如果乙參加的話,則己也必
須參加。請問後面這三組三人行,共有幾組符合此挑選規則呢?
 I.乙丁己
 II.乙丙戊
 III.乙戊己
 A.一組。
 B.零組或二組。
 C.三組。
 D.管它幾組,我最討厭推理了。


 五、你的學業成績是──
 A.雞立雞群。(從來沒有很好很好過......)
 B.雞立鶴群。
 C.鶴立雞群。
 D.鶴立鶴群。

    六、一群朋友聊天時,通常你會──
 A.主動提話題。(大概身邊大多數朋友都比我還像宅宅.....)
 B.主動追話題。
 C.被動回話題。
 D.無聊。
 


 七、當你受困於一座孤島,你會──
 A.坐以待斃。
 B.積極等待救援。
 C.嘗試一種自行脫困的方式。
 D.嘗試各種自行脫困的方式,並分析其SWOT。(想想辦法吧,雖然還沒發生......)


 八、這份問卷,你──
 A.先仔細全部作答之後,再核對答案計分。
 B.每做一題,就對一次答案。
 C.先瞄一眼計分方式,再作答。
 D.一點也不想作答。(選答案D的人很矛盾。)


   九、當你讀到童話結局「從此,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…… 」時,你的反應是──
 A.從不懷疑。
 B.才怪,這是不可能的事。
 C.願他們好聚好散。
 D.拜託!這是哪門子的問題呀!請勿拿和「研究生指數」不太相關的問題來唬人。(這裡沒有我要的答案,但是我喜歡答案D)


 十、如果你志在書法,當王羲之指導你把十八缸水用來磨墨練字時,你會──
 A.苦練十八缸水,再追加八十缸水。
 B.苦練十八缸水。
 C.只練幾缸水。
 D.一缸水也練不完。(大概肩膀肌膜炎會先發作吧......)


 ×、你對研究事物的真相──
 A.充滿熱情。
 B.有點好奇。(到底誰殺了甘迺迪?)
 C.毫無興致。




【研究生指數不客觀計分法】
 奇數題:A.0分 B.1分 C.2分 D.3分
 偶數題:A.3分 B.2分 C.1分 D.0分
 ×:前10題總分的縮放倍率為
 A.1.2倍
 B. 1.0倍
 C.0.8倍。



【象牙塔的威權解析】
 ■5分(不含)以下
 你拿的是同情分,屬於天生我才必有用的「煤礦型」人才。
 ■5分(含)~15分(不含)
 雖然你的研究指數並不高,材質類似「大理石型」,但別灰心,實際上你已具備目前在學研究生的一般水平
    了。
 ■15分(含)~22分(不含)
 你是具備研究潛力的「水晶型」人才,若能像Swarovski(天鵝牌 )般,建立自己的品牌,也有機會「美小鴨變天
    鵝」。
 ■22分(含)~28分(不含)
 你的研究天份極高,屬「璞玉型」人才,若有良師精雕細琢,不發光也難。
 ■28分(含)以上
 「寶石型」的你,天生具備研究者特質,無論是否讀過研究所,都必將在你的專精領域發光發熱。



結果我得了25分。


教育部10月16日宣佈,明年起將全面凍結博碩士班,招生人數不再增加,之後並逐年縮減。未來大學將依研究成果、師資、教學評鑑等指標,分為「研究型」、「研究教學」、「教學研究」、「教學型」及「社區型」5個等級,其中研究型大學可增設系所,社區型大學則不可,其他大學需經過評估,今年底將設立分類指標。對大學施予評鑑,評鑑的結果直接影響的是減少學校招生。教育部做法也有某校長說:「管太多了!招生人數應由市場機制來調整。」這樣的問題還會繼續吵個不停,直到擬出結果。不知道對於明年就要參加考試的我會造成什麼影響?不管怎麼說,也不管外面已經有多少大學生研究生,已經走了一段路了,還是渴望在專業領域上多下工夫。我也是屬於被歸類在 Quantity 逐年提升 的族群裡面,但也期許可以提升自己的 Quality 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r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