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月25日早上七點起飛的班機,一群旅行團在台中會合後,等待班車桃園機場,見面後才知道我是一行人中最幼齒的,年紀相仿的只有三十出頭的表哥了。最長的外公九十高齡,其他我看都要叫阿姨了。

這是我第一次到柬埔寨,比台灣落後60年的國家,華裔第三代導遊小蔡這麼說。親眼目睹後的環境讓我覺得甚至差距更多更多。

原先我很擔心我的腸胃不適應,導遊小蔡也不敢讓我們亂吃當地食物,尤其喝水的話一定要買包裝水,一大瓶賣一元美金,水龍頭流出的水是地下水不能喝。接連下來幾天的伙食也是以中式為主,但超奇怪的,每天吃不同的餐廳,廚房上的菜幾乎一模一樣。道到處都都可看見韓國人或華人開的餐廳。

 出了機場後,我們就進入市區吃午餐。沿路看到了當地商家與馬路,那裡沒有柏油路,最多的是土,看很多道路都是一條條黃土舖成,愈雨季就容易積水、泥濘。所以路上四處都有黃沙飛舞,難怪人家也說到了柬埔寨要帶口罩。

市區街道上也有很多網咖,對啦,就是長這樣子,一個大大的e。








居民的電腦好像都擺放在門口騎樓上。








洞里薩湖


柬埔寨的天氣非常炎熱,樹蔭下草皮上可以休息的地方,能見居民們會席地而坐。也許為了因應這種氣溫,這五天的行程都是早上走行程,中午用餐後就回飯店休息到下午三點,下午繼續走行程。

第一天下午,我們目的地洞里薩湖,極為貧窮的地方,那裡居住了很多水上人家還有高腳屋式的建築。

洞里薩湖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,(
維基百科) 乾季(12月—4月)湖水準均深度為1米,面積為2,700平方千米;雨季因湄公河迴流,水深可達9米,面積則擴展至16,000平方千米。

導遊小蔡說,「有水就會有魚」,這樣說明了洞里薩湖的魚蝦也成為居民豐富的資源。人民雖然很窮,有地可以種菜就不會餓死。

柬埔寨經濟發展有農業和旅遊業,總人口一千多萬,就有八成的人在從事務農。那建設怎麼辦,說是由其他國家來認養建設,或是由聯合國出手。在我們通往洞里薩湖路上那條崎嶇難行的黃沙路,是由韓國幫忙建設中,包刮在洞里薩湖上正興建的一處港口。













濁黃滾滾的洞里薩湖,像極了一把會流動燗泥,在飛機上俯瞰,怎麼在這裡會有一大片的黃土,原來是湖。


居住在這裡的水上人家,飲食、排泄也都在船屋完成,洗澡對居民而言更簡單,小孩子幾乎赤裸上身,跳進河裡就能解決問題。遇上當地雨季,傾盆大雨時還可以脫光光地沖澡。


正巧離開洞里薩湖,天公吹起一陣西北雨,雨水瞬間把黃土變成泥巴。我們一行十幾人都上了巴士,擔心車輪陷在泥濘中就要下來推車了。於是司機開始衝鋒陷陣,車上阿姨們被斗大的車震嚇到,原本崎嶇凹凸的路就難行,現在又更難。震動行進中突然來一個輪胎「打滑」,我也嚇到了。









我們的船在前進中,遇到這兩位小朋友。原先我不以為意,只是看著湖上按邊風景,按按我的像機快門。一眨眼的功夫,一位小妹妹突然從我旁邊跳了進來,我沒反應過來地跟她對看了兩秒,直到小妹妹輕推了我的腿,好讓自己能從狹窄的走道走進來。才會意原來是船家要來兜售可樂和香蕉。


柬埔寨的小朋友這麼小就出來工作了,一切都是為了家計。



  



小朋友拎著籃子或臉盆,一串香蕉:「one dollar.」,一罐可樂:「one dollar.」,有時也會伸手說:「candy ?」船上好心的阿姨買了幾罐汽水,或是給幾顆糖果,他們就顯的很開心。


對,這邊的小朋友喜歡吃糖,但是他們會更愛你願意跟他們買東西。。所以來柬埔寨的遊客不仿可以多帶些糖果在身邊,會有一些好處。










到柬埔寨的幾日,會遇見不只一次地被小朋友走向前地說:「one dollar.」。有時他們也會提著手工藝品纏著你。我們願意買就買,若不願意去買,也是可以給他們糖果,說不好聽點是當作打發用途。


柬幣的幣值很小,小面額的美金在柬國以經很好用了,1美金約等於3500柬幣,掏太大張的話反而會造成商家的困擾。




然後,我們又遇到第二艘船家。小弟弟一樣又從我的座位跳上船,難道說我的位置是最好的上船位置?

我伸出手輕輕拉小朋友一把。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r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