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挺誰 ? 當然是蜘蛛人囉(超窮)........(誤)  不! 是蝙蝠俠啦! (超有錢)



不同以前拍的Batman(方基墨、喬治克隆尼)系列,阿諾的急凍人,湯米李瓊斯的雙面人,金凱瑞的猜謎先生或毒藤女。

這次編劇似乎要呈現一種『黑的意念』,勾勒出人性的偽善、脆弱,而非完全的動作場面,讓人好像看了一本新劇本。

從 Joker 搶銀行開始,就傳達出黑吃黑的念頭,就算是搶劫分贓的夥伴,也可以在背後把你幹掉!

希斯萊傑把本片戲份很重的病態角色 Joker ,戲謔般地奪走人命,炸醫院、炸警局,演的毛骨悚然。

Joker的出現不是為了錢,而是為了將城市帶入混亂,挑撥、煽動起人心底層的黑暗面。可以把大反派演的這麼有魅力,的確可以成為他的另一部驚世鉅作。



但是也有失手的時候,Joker 策劃將炸彈裝在兩艘渡船上。一艘是平民,一艘是重刑犯。

「誰先按下遙控器引爆對方的炸彈就能活命」。當快到了時間,一位面容沉悶的重刑犯起身對猶豫的警察說:「你沒殺過人,還是讓我來做吧!」,犯人接過引爆器後隨即將引爆器丟入河中,現場一遍嘩然,留下的不知是一群等死的重刑犯,還是對代表正義的警察的嘲笑。最後另一方也枚引爆炸彈。

「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失去良知」這也是 Batman 所要守護高譚市的原因。

『瘋狂,就像是地心引力,輕推一把就會讓人掉入』by Joker




劇中另一個角色,高譚市的白色騎士 - 哈維丹特。秉持自己正義的原則,身為檢察總長致力將高譚市的黑道罪惡一網打盡。與Batman有相同的正義原則,不同的是哈維可以露臉,能將道德與正義深植市民心中的代表。

在一次瑞秋與哈維成了小丑的目標,瑞秋不幸的喪生而哈維失去了半張臉,憤怒與瀕臨崩潰的極限,Joker 將哈維帶往墮落變成了復仇者。哈維親自槍決害他失去另一半的警察、黑道。曾經堅持的正義蕩然無存,這裡簡單地說 Joker 他真的勝利了!





這部片從一開始就很緊湊,一直到最後我都覺得 Batman 真的很忙! 他兩次逮到小丑卻不能輕易的殺了他,我們都覺得錯失良機。

殺了小丑,破壞了原則,小丑勝利!
不殺小丑,讓變態活著,小丑還是勝利!




「不殺人」從開始就是 Batman 的原則。我覺得小丑是 Batman 的好朋友,因為小丑很了解 Batman 才玩起這場殺戮遊戲。

即使最後一幕 Batman 在戈登面前無意殺死了失控的哈維,他扛下了所有罪名,遭到市民唾棄與警察追捕。唯一能承受這不可承受之重的人只有穿著蝙蝠裝 的布魯斯。有一幕拍到當布魯斯脫下裝備後的身體傷痕累累,黑暗騎士也在這樣的劇情末下了一個很好的駐解。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r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