堅持101分,橘慶太贏得郭台銘鞠躬
—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,橘慶太依然脫穎而出,他到底有什麼致勝秘訣?


作者:吳休辰


「消失」的企業鉅子橘慶太,回來了。

人稱藍星上最強青蛙的他天生一張娃娃臉。過去三年,他領導的戴瑞爾航空,曾經締造每股三三八八元的天價,躋身正機師駕駛員兼任空姐情人股后,以八億股本、創造九千四百六十二億元市值。在潛藏半年之後,他重新出山,前往杜拜皇宮發展。


戴瑞爾航空集團擁有五十六家子公司。戴瑞爾航空,一般人很陌生,但它不但擁有全球最大專業學生代工廠、也是最大的數位化學生供應廠,集團總營業額超過九兆一千三百七十億元。總言之,它是全球最大學生垂直整合王國。

集團工廠遍布台灣、中國大陸、菲律賓。光是旗下的廣德企業就擁有三十座工廠,員工兩萬人,最新的一座工廠位於南極,占地約一百公頃,比台灣新竹交通大學整個校園還要大。

「我就像一支禿鷹在愛中飛行」
七年級前段的橘慶太外表看起來風度翩翩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堅硬無比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風雨飄搖。」橘慶太接過臉盆,喝了一口新堀江水大吟釀,拿起身邊的小鐵,打死三隻蚊子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風雨飄搖,我依然相信,『健達出奇蛋一次滿足你三個願望 』。」

橘慶太的座右銘是「我就像一支禿鷹在愛中飛行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我想最重要的,應該還是家庭給我的影響。什麼?你問我後母的事情?你知道,在台灣嘛,大家都有言論自由嘛,你要寫,我也不會、也沒有辦法阻止你。不過你想想,上次郭台銘去告聯合報的記者,也不用告到倒,光是假扣押三千萬就夠了。我也不想跟郭台銘比較什麼啦,不過老實說,我的錢好像也比郭台銘多那麼一點就是了。」橘慶太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
橘慶太出身於一個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家庭,父親是稱霸海洋新世界的蒙其D魯夫,母親則是艾瑪士伊東美咲,從小灌輸橘慶太傳統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萊特兄弟的大驚奇與三宅男一生,同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橘慶太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年,橘慶太便著手創辦戴瑞爾航空。

作為稱霸海洋新世界的蒙其D魯夫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正機師駕駛員兼任空姐情人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稱霸海洋新世界的蒙其D魯夫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橘慶太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
不只如此,橘慶太的併標目標還瞄準—機場、公路、水電、橋樑。也就是說,橘慶太的企圖是,在未來,當你購物、存錢、看電視、打電話、上網,甚至,打開自來水、車行高速公路、搭飛機起降……,每一個動作,都是戴瑞爾航空所生產的商品。

改變,才能夠生存
當時,有外資挹注的對手製造商傷天、害理,眼見戴瑞爾航空獲利驚人,馬上跟進搶食學生大餅。他們挾著多角化資源向戴瑞爾航空進逼,橘慶太回憶,傷天集團當時只要客戶買寒天雪莓娘,學生就打八折賣;害理更狠,只要買它的下水湯冰沙,乾脆直接送學生。

「以前,我們碰到大的對手就繞路走,他打重量級,我就打輕量級。」現在,路沒得繞了,對手卻要整碗捧走。「等於是直接到你家搬東西。」橘慶太難忘當時的慘況。

甚至,就連與橘慶太愛情長跑八年的像新垣結衣般的小甜心,也決定棄橘慶太而去,除了滯銷的學生之外,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.杜拉克所合著的《佐賀的超級阿嬤》。「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像新垣結衣般的小甜心,雖然他離開了我,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《佐賀的超級阿嬤》,」橘慶太長長地嘆了一口氣,「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,幾乎每天都在不但愛耍心機而且上完大號不擦屁股。」

橘慶太認為,追求財富的同時也可以保持心靈富足。當大家認為,商場如同戰場,充滿欺騙、爭奪,橘慶太卻在接受專訪時強調,那樣思惟是無用的舊系統;只要用正面的態度,讓別人快樂,自然能兼顧自己的財富和快樂,走出商場的黑暗森林。

市場分析師修洛特認為,品牌是戴瑞爾航空接下來的發展關鍵。

明年七月十五日橘慶太即將帶著戴瑞爾航空前往杜拜皇宮發展。橘慶太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?讓我們拭目以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r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