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內有小地雷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3點才從戲院走出來,工作人員已經在催趕我散場了,戲場只剩下小貓兩三隻正看著大螢幕和聽著電影片尾曲。謝幕一升起我沒有馬上走,我腦中正浮現王芝佳叫易先生快走時候的臉,與易先生坐在王芝佳的床上哭泣撫摸著床單的表情。回來再看了珮君學姊的小論文,我想更加深我對整部劇情結構的完整性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我無法想像如果是我該如在那樣的時代背景下生存下去。為了國家還是為了自己?這個問題變成天秤的兩端,而且永遠都不會平衡。誠如學姊說每位角色的人性已無關黑白,雖戲中的老吳是為特務,但我卻討厭他將人命視為無物,但他沒有對錯,因為他活在一個講愛國與忠誠的年代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而王芝佳的角色,一邊是自己愛上的易先生,一邊是她的同伴與國家。如果為了自己不小心愛上的人,那麼多年的策劃與臥底將功虧一簣。想呀想的這麼沉重的角色,連自己心也沉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易先生話很少,但他表現出的神情,讓我感覺他背後是背著一股沉重的壓力與害怕生存著。唯一出現在他面前又愛上的女子,在一次將面臨刺殺的生死大關前救了易先生,如今卻得親手簽名送她去行刑的那種痛。連由那位唐先生飾演的張副官也在簽呈時問易先生,真的要那麼做嗎(讓王芝佳受處決)?這也是顯現出人性那點善良的地方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然而後來有人說感覺易先生在戲中的床戲,比他講的話還多。很佩服戲中床戲的精采安排,拍的很好看非常地激情但沒有任何噴霧,這時候的易先生的表情與情緒看起來很真實,與平常溫文儒雅的他有很多不同。也是只有與王芝佳在一起時候才會有這樣的表現吧。(提外話。我認出了柯宇倫,戲中唯一有性經驗的男同學梁潤生,同時也是曹格superwomen MV裡男主角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在看色、戒前就有聽說李安導演在戲中安排了很多人性情緒和角色在裡面,值得我們進去看過後,想想對那個角色的感覺。在電影版看了不少很棒的感想文,大家都有獨特的見解,對每場戲份中人物的分析與揣摩。有人讚賞湯唯為一世不可多得的新生代演員,也有人對王力宏飾演鄺裕民角色,像是在演偶像劇?不管大家對戲中選角有什麼意見也都沒關係,我認為這也是李安導演留下給每位觀眾的不同的感受。色、戒真的是很有深度的電影。希望李安導演今年也可以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喔!!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r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